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

肥本身不是罪過

原始出處

上回講到小妹因為身形瘦,所以被一群美國女人欺凌。
有解釋,大概每個生態環境中某方面突出的人物,都難免受到與別不同對待。
胖女人堆中的唯一瘦女人,正如公司裡唯一少數族裔人士,或頑劣學生群裡唯一像樣的學生,少不了面對壓力。

我強調過自己認為肥不是甚麼罪過。
某肥人曾經惹我討厭,原因不在其體形。
有次上暑期工被邀去看一個悶show,我坐單邊位,旁邊那個很胖的華裔同事,要求我跟她換坐,因為坐在她另一邊的是個更胖的白人女同事。
華裔女人指手劃腳抱怨﹕These seats are too small!你可以想像,被迫點頭認同她的話後,再被夾在兩個身形大到正常坐位也容不下的女人之間,還要捱完場悶show,感覺一點不好受。

不少人質疑用Body Mass Index計算標準體重,不過無可否認BMI是一個指標,有參考價值。有些美國年輕人明顯超重,仍不肯為健康理由去減磅,其中大原因就是社會提倡政治正確,all sizes are beautiful,於是用心良苦以健康理由去勸喻人家減磅,都變成禁忌。
另外,有些人自小受盡溺愛,無人敢笑自己肥,聽盡讚美話,便不願為健康付出甚麼了。

舊同事對我說,碰到以前在大郵船上遇過一個美國女學生。
大家都對她印象很深,因為船長在旅途中要求她徹出。
這學生活脫脫是被寵壞的典型,當船航行時,她睡至中午,skip掉大部份早課﹔當船在各港口泊岸,她卻會一早起床,為的是上岸觀光shopping。
有次同事舉行測驗,她照樣缺席,同事於是叫她補寫短文一篇以代替測驗。
一個星期後,女學生拒絕交文,投訴題目深。
根據郵船規矩,每人每日最多只可買四個units酒精飲品,她叫人代買,有晚喝醉了在甲板上暈倒。
我當時想,成日喝醉是不好,但趕她下船又真過分了。
令我佩服的,就是船上高層一方面堅持要她走,另一方面對她表現得很關懷備至,說大家都不捨得她,只是擔心她自身安全,於是她離去前還跟她擁抱幾下,好臨別依依啊!

女子大學畢業後報稱自己當上模特兒和演員 -- 不是簽約模特兒代理公司那種,只是在地區劇院或小電影中擔任小角色,兼在一些產品宣傳展上當show girl。
為了這些廉價甚至無甚酬勞的show,她有時更貼錢到處飛。
立志做model演員無不妥,加上很多人事業起步時都無錢賺,不出奇。
奇怪的,是她本來已經不瘦,近幾年還長多了肉,才廿幾歲人,5尺2寸不夠,居然140磅,看上去不是chubby,而是有點腫。

早前《紐約時報》T-magazine封面人物,是一個超瘦模特兒,引來多方面抨擊。
有說主流傳媒應容納不同身形的模特兒,而不去標榜瘦才是美,我基本上同意。
以上女子要當model卻不在體形方面下苦功,令我懷疑她,究竟是太受溺愛,故欠缺自知之明,還是深知自己身處肥胖邊緣,但正是處心積慮地用自己身體去對抗主流傳媒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