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

胖女孩也會飛翔

胖女孩也會飛翔
?

文/張天泰

〈胖女孩的光芒〉,在國家圖書館,我突然看到一本論文冊子,被標題的這6個字所吸引……

「我是個胖女孩,前天站上可測體脂肪的體重機上,數字已突破9字頭的大關。」「天啊!這是怎麼一回事?」在某一瞬間,身處21世紀台灣的我,腦袋閃過電影《回到未來》,主角坐著那台由德羅寧跑車改裝而成的時光旅行機,我穿越時空到西元8世紀,崇尚肥胖女性的唐朝年代。因為聽說當時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楊貴妃,也是身材豐滿的胖女孩。

夢中的14字箴言
現今台灣的瘦身文化盛行,我也受到一些連鎖書店暢銷排行榜的瘦身美容書影響,不知不覺地開始認同「瘦才代表真正的美。」「一個健康的人,必須先能管理好自己的體重,才能做好其他。」(我想「其他」包含了社會認同、同儕的重視等。)

於是我開始每天努力地算著每一餐有多少卡路里,勤奮地實施節食計畫,我也曾試過斷食,但意志力不夠堅強,且斷食的瘦身法,復胖機率更大。我還曾每天上健身房偷看帥哥教練、跑步運動、練習有氧拳擊,但最後只是加重心臟負荷,每每運動到心跳幾乎快要衝破胸膛,直到再也做不下的狀態為止。記得這麼發憤運動的原因,是在坐公車到健身房途中,常會遇到年輕學生以為我是孕婦而讓座,這樣尷尬難為情的情境記憶,久久無法消滅。

有一天午夜12點,我完成寫書工作,回到家,一如往常地進行虔誠睡前禱告準備休息時,我突然聽到了一個聲音:「讓心要充滿自信,要懂得自我解嘲。」我以為是媽媽在房門外和我說話,打開房門一看,沒有人在門外,我連問三聲:「是誰?」都沒有回音,當時我想自己可能是工作太累,導致幻聽症狀產生。

第二天起來,「讓心要充滿自信,要懂得自我解嘲」這14字箴言,一直在我夢境迴繞,我決定使用這兩句不期而遇的話語,作為每天過生活的原則與態度。

坦然面對更自在
從那一天起,我不再像以前,在人前看起來總是沒有自信,扭扭捏捏,面對喜歡嘲笑我胖的人們,我反而大方地迎接他們的嘲弄。有時懷有惡意嘲笑我胖的人們,在他們一時之間詞窮,我還幫他鋪梗及時提供一些字眼。例如有男生開玩笑地說需要我陪他走夜路,說我胖的樣子可以把壞人嚇跑,我當時接了:「我的身材龐大,很像綠巨人浩克,連外星人都會害怕,何況是地球人呢!」或者又有一次和同事聚餐時,有個男同事一直和服務生說我要點雙份套餐才能吃飽,當時我則微笑以對地說:「因為日本大胃王小林尊是我的大師兄。」說也奇怪,在大家哄堂的笑鬧聲中,我找到以前因自卑心態刻意不提肥胖字眼所沒有的自在感與快樂感。

更奇怪的是,那些以往以嘲笑我身材為樂的人,也因我的轉變而自討沒趣,從前在我面前愛說關於醜化肥胖的苛刻言語就此消失得無影無蹤。

可能是「天公疼好人」,很幸運的,自從轉變我的生活態度,很快就有一個身材又高又瘦男生說喜歡我的開朗,喜歡我的才華與內在美,於是對我展開追求……

國家圖書館的冷氣呼呼吹著,翻開這本〈胖女孩的光芒〉,內心深感欽佩有人願意關懷台灣胖女孩,替這些被世俗狹隘審美觀不當壓迫的問題來發聲。

台灣需要推行更多尊重他人的身體教育及性別教育,只要自信地在日常生活中紮紮實實活出來,胖女孩不只會閃閃發光,被眾人看見,更能夠突破一般世人崇尚的外表主義意識形態之規訓與控制,真正飛翔在屬於自己人生的遼闊天空。

還記得曾勇奪6項葛萊美音樂獎的英國女歌手愛黛兒(Adele Laurie Blue Adkins)不因世俗審美價值而減肥的直爽發言,面對當時香奈兒創意總監卡爾拉格斐(Karl Lagerfeld):「愛黛兒人長得美、聲音如天籟,但就是胖了點。」愛戴兒充滿淡定與自信的回答:「我永遠不當瘦子。」◇


原文出處:
http://www.epochtw.com/12/8/7/198770.htm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