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

誰說法國女人不會胖?

原始出處



早就流傳著這樣一句話,法國女人不長胖。事實上,法國女人放開了,一樣會發福。BBC記者羅伯森走訪了身材各異的法國女人。她們都說,在法國,女性要想成為人上人,必須先吃苦中苦。

伊莎貝爾說,「很簡單,時尚Chic+苗條Slim=成功!」

伊莎貝爾今年50歲,是巴黎一家新潮藝術畫廊的經理。談起法國女人和身材,她說,「時尚加苗條等於成功,巴黎就是這樣運作。你要是胖,就不會拿到那個職位;你要是有『輪廓』—時尚優雅、超級苗條,成功基本上就屬於你了。」

伊莎貝爾本人其實挺胖的,她是個罕見的例外。但是她說,因為她是自雇,胖,問題不大。

在這樣一個對苗條、從眾如此癡迷的國家,伊莎貝爾倒是很喜歡體重超標。她說,「胖給了我自由感,儘管在巴黎商店裏我從來買不到合身的衣服。」

她笑著說,「我清楚地記得上一次去買衣服的場面。售貨員恐怖地驚呼,女士,我們這兒肯定沒有你能穿的衣服!」

據說,無論多苗條,每個法國女人都覺得自己應該再減兩公斤。在法國,減肥市場規模巨大。藥店裏推銷據說能起到奇蹟般瘦身效果的產品,女性雜誌無休無止地推出專欄傳授「緊身和健美」藝術。

法國女人受到的壓力大多來自其他的法國女人。伊莎貝爾說,她有女朋友為自己的體重感到噁心、憤怒。
「緊箍咒」

這是一個對胖零容忍的社會。「胖」是一個骯髒的字眼,是對對方的冒犯、侮辱,很難直截了當說出口。所幸的是,法國有一長串諂媚、委婉的字眼供人選用。


法國是對胖零容忍的社會

你不「胖」,而是「圓潤」「健壯」、「強壯」、「結實」、「豐滿」、甚至「有料」(enrobee)。最後這個形容詞,原本通常用來形容甜點、蛋糕表面塗抹的厚厚一層、令人垂涎欲滴的巧克力,用來形容女人,大概是指她身上蓋滿了脂肪吧。

法國人所說的「盎格魯撒克遜」媒體上經常能看到這樣一種說法----法國女人長不胖。她們依照母親傳下來的一套神秘規則打點儀容、儀態,更重要的,一定管好飲食習慣。

合理、均衡的飲食結構;多吃新鮮產品;每日三餐、下午可加一頓小點心;絕對不能吃零食;規律鍛煉;適可而止……

事實上,無論國籍如何,所有受過良好教育的西方婦女都會這樣教育孩子。

雖然大多數法國女人確實循規蹈矩地按著祖傳秘方、保持健康和適度苗條的身材,現實生活中,要實現真瘦、超薄,許多人需要忍受嚴重飢餓。

不少巴黎中產家庭都會選擇坐下來吃「節儉」晚餐,清蒸蔬菜、清茶一杯,避免發胖;另外,爭議性的淨化節食「排毒」也是日常生活中得到認可的選擇。

法國備受推崇的少女健康美容雜誌「少女百科全書」(Encyclofilles)的主編西爾維亞說,「原因其實很簡單,絕對沒有什麼神秘。法國女人當然也會發胖,真相是,她們根本不敢發胖。有些人甚至寧願餓死,因為在這個社會中,胖女人等同失敗。」

西爾維亞說,「別人會說,胖女人愚蠢,她們的人生失控,胖女等於醜女、怪人、失敗者。」

她說,「在法國,女人爭取平等地位取得了長足進展,我們可以參政、有出色的托兒所,可以工作,不過,我們沒有更加自信,相反,卻對體重、身材執迷不悟。80年前,香奈兒把我們從緊身褡中解放了出來,但是,我們又給自己念起了心理緊箍咒,追求無法實現的所謂完美身形,後果是,飲食失調、身心痛苦。」
「身材暴政」

在巴黎,隨便抬眼一看,到處都有那個美麗的她—被人奉為偶像的法國女人,公交車的廣告上,地鐵的招貼畫中,她紅唇美目、風情萬種。嬌美柔弱,纖細苗條,想賣什麼都能賣得出去—地板清潔劑、口紅、汽車保險,甚至食品!一款冰淇淋凍糕,一片富含脂肪的法國奶酪,充滿誘惑力地舉在微微張開的紅唇邊,剛好吃不著。


拒絕美味法國甜點的誘惑?

49歲的業務主管、身材苗條如鉛筆的瑪喬麗說,「這是絕對的暴政!我們叫它身材暴政。不過,這也是一個夢,代表著全面成功。」

她說,「在英國,電視上有各種身材、各種尺碼的女性,而且什麼都敢幹、都能幹。我非常喜歡這一點。身材豐滿的55歲女人在熒屏上和愛人熱吻?在法國,你絕對不會看到這一幕。」

瑪喬麗的辦公室位於巴黎郊區聖丹尼斯(Saint Danis)附近,這裏有很多北非人。北非女人身材豐滿、曲線婀娜、自信十足,給瑪喬麗很大的啟發。

她說,「她們的女人味兒遠遠超過巴黎時尚女。但是,令人悲哀的是,現實生活中,如果想在巴黎幹事業,她們也必須先減肥,才能成為人上人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